連《如懿傳》海蘭懷孕也難敵妊娠紋之苦!
消除妊娠紋有新法!肥胖紋、增高紋等皮膚擴張紋精靈電梭改善哈密瓜紋有一套
<劉祥耀醫師><薇娜時尚美學診所

[圖片翻攝自愛奇藝]

很多人說「妊娠紋」是女人當上媽咪後最美紋路,但此話聽在長妊娠紋的女性耳裡,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就連最近熱播的宮廷大戲《如懿傳》中,由女神張鈞甯飾演的海貴人海蘭,也因為孕期胃口大開,一個不小心讓肚皮瞬間變大太多而長滿的妊娠紋,頓時讓她失去皇上的寵幸,究竟妊娠紋是什麼紋?為什麼孕婦們都避之唯恐不及卻又這麼難以避免呢?就讓資深婦產科醫師劉祥耀醫師為我們進一步說明。


劉祥耀醫師表示,約有六至八成的女性孕期幾乎都會有妊娠紋的問題,尤其本身媽媽有長妊娠紋的孕婦,她們出現妊娠紋的機率比沒有的人更高。

◎妊娠紋跟皺紋不同!但與肥胖紋、增高紋同類,是皮膚擴張紋。
「皮膚擴張紋」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皮膚在短期內因劇烈擴張延展導致皮膚內的「膠原蛋白纖維」與「彈力蛋白纖維」承受不了拉扯斷裂而出現的紋路,這就是妊娠紋的真面目。因此除了孕婦的妊娠紋,一般人不論男女體型突然變胖太多或是正逢成長期的青少年少女們,一瞬間身高飆高太高,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出現肥胖紋以及增高紋這類的皮膚擴張紋。

◎長妊娠紋原因-先天遺傳、後天因素都有關聯
通常評估自己在孕期會不會長妊娠紋的方法,就是觀察自己的媽媽是否也有妊娠紋,因為妊娠紋的生長也跟遺傳有關。通常媽媽有長妊娠紋的女性,有很高機率也會在孕期出現妊娠紋。

後天因素主要來自於孕媽咪本身體型一下子「變胖太多」,皮膚承受不了劇烈的變化,就像橡皮筋拉到最後彈性疲乏「啪」的一聲斷裂受損,但孕媽咪變胖因素除了有自己孕期食慾大增熱量攝取過多外,還可能是胎兒體型過大過長、懷雙胞胎/多胞胎等因素導致孕媽咪肚皮變化過劇。


[圖片擷取自Pixabay]

如何預防孕期長妊娠紋或產後改善妊娠紋
控制孕期的熱量攝取,避免懷孕期間一下子變胖太多,便可預防皮膚過度擴張降低妊娠紋的生長機率。建議可以計算本身懷孕前BMI值,讓整個孕期體重控制增加約10~12公斤左右(因每個人孕前BMI值不同,參考媽媽手冊內的「孕期建議增胖體重」)。平日攝取充分但不過量的水分與維生素C等各種營養成分,或透過按摩、合法市售且醫師認可的妊娠紋乳液、除紋霜等來預防妊娠紋。

但如果妊娠紋還是讓你防不慎防,對於還是出現妊娠紋的媽媽們也不用太過煩惱,可以在生產後或哺乳結束後,約產後3~6個月後,待妊娠紋紋路顏色已從初期明顯的紅紫色逐漸變淡,便可透過醫學上的「精靈電梭」改善妊娠紋。

「精靈電梭」別於以往的飛梭雷射,結合「電波飛梭」新技術,運用「電波飛梭」+「磁力脈衝」雙重技術將電流傳導至皮膚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增生,來達到改善妊娠紋的目的,治療後表面幾乎看不到傷口、恢復期更短、反黑率更低,實際治療次數需視媽咪們妊娠紋的狀況每個人狀況不同會有些許差異,但大部分人平均治療約需3次,每次間隔4周,雖然因為每個人妊娠紋的嚴重程度不同無法保證絕對消除妊娠紋,但透過適當的治療仍可進一步淡化妊娠紋。

精靈電梭治療後有幾點須注意:
1.皮膚會有輕微紅腫為正常現象,約治療後約2小時便可緩解,
2.治療後當天禁止皮膚接觸生水,若想清洗必須使用生理食鹽水。
3.治療隔天需加強保濕防曬,建議使用SPF30以上防曬乳,一周內需保持治療部位乾淨,禁止去角質、熱浴、水中活動、按摩。
4.治療後1~3天治療部位會有細小結痂形成,禁止摳抓,請讓結痂自然剝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ei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